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聚焦旧城改造 烈山区杨庄五居棚改工作圆满完成

淮北新闻网  2017-05-18 05:58

[摘要] 旧城改造是关系群众生活的大事,也是难事。烈山区杨庄街道办在有序推进杨庄五居新村棚改工作过程中,创新推出居民自治、信息公开等工作机制,化“被动”为“主动”,引导棚改群众从“要我拆”到“我要拆”转变,探索出一条和谐棚改的新路子。

旧城改造是关系群众生活的大事,也是难事。烈山区杨庄街道办在有序推进杨庄五居新村棚改工作过程中,创新推出居民自治、信息公开等工作机制,化“被动”为“主动”,引导棚改群众从“要我拆”到“我要拆”转变,探索出一条和谐棚改的新路子。

不到1个月的时间,实现448户棚改户全部签订补偿协议;不到一周的时间,圆满完成棚改项目征拆任务……成绩的背后,折射出该区民生为本的创新举措和棚改干部的务实作风。

图1

小区居民盼改造

杨庄五居项目位于烈山迎宾路西南侧、长山路东侧,占地面积105.38亩,地面建筑面积18531平方米,共有房屋75栋、住户448户,以杨庄煤矿职工为主,人均居住面积不足10平方米。

改善居民的居住条件,烈山区抓住我市棚改政策实施的有利时机,将杨庄五居纳入2016年棚改项目计划。

“棚改是绝大多数居民的期望,谁不想住宽敞明亮的房子呢?”今年54岁的居民王勇告诉记者,这些房屋建于1988年,全部为统一样式的尖顶平房,基础设施落后,没有卫生间排水设施,夏天蚊虫肆虐、极易积水,环境状况堪忧;加之房屋长时间没有维修,基本上都属于危房,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棚户区改造工程是利民惠民的大好事。为做好征收工作,在拆迁安置政策未正式出台前,区征收办的工作人员就主动下沉一线,挨家挨户开展征询意见和丈量评估工作。

按理说棚改会得到居民们的一致响应,但杨庄办在工作一开始却遇到了瓶颈。原来,这里的房屋是杨庄矿的部分房改房,居民们若想享受棚改政策,必须向该矿补缴剩余的产权费,才能拿到完整产权、签订拆迁补偿协议。

“补缴的产权费用会不会过高?”“拆迁补偿标准会不会太低?”这些疑问都成为影响征迁工作的因素。

“自改委”功不可没

图2

“棚改的成功并非一日之功,关键在于倾听民意,讲透政策,用诚心做通群众的思想工作。”杨庄街道办人大工委负责人说。

为加快征迁工作进度,烈山区政府明确了包保领导,每天督查棚改进度,协调解决存在问题。杨庄办同步成立杨庄五居棚改领导小组,由书记、主任亲自挂帅,财政、派出所等有关部门直接参与。杨庄矿也成立了由分管矿长为组长的棚户区拆迁协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宣传、维稳、产权登记、收费五个小组,使该项工作自始至终都有坚强的组织保证。

针对部分居民存在观望情绪的情况,杨庄办创新性地提出“让群众做群众工作”的理念,组织辖区居民推选了25名有威望、办事公道、原则性强的居民代表成立“自改委”,宣传棚改政策,收集居民意见,协调矛盾纠纷。“自改委”成立后,共收集群众意见380条,平均每户入户达3次以上,化解群众不合理诉求92起,基本化解了主要的矛盾和群众不合理诉求,为顺利推进棚改工作提供了保障。

同时,杨庄办及时跟进,密切,采取张贴公告、召开动员会、印发宣传资料等方式,扩大棚改政策知晓度;利用晚上、周末的休息时间,深入居民家中做好居民的宣传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为居民答疑解惑,终赢得了居民的信服和。

棚改户主动响应

图3

2016年8月24日上午,杨庄五居棚改项目征迁听证会上,40余名居民代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全部投了同意票,群众改造支持率达100%;同年12月1日,征迁协议签订一天,前来排队等待签订协议的居民密密匝匝排起了长队,当天就有100余户居民签订征迁协议。

大量棚改户提前签约,积极响应棚改工作,与棚改工作人员扎实的工作作风分不开。

真诚服务,和谐拆迁,这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在拆迁安置政策制定阶段,杨庄办积极协助评估公司开展工作,客观合理界定房屋征收价为每平方米3200元,远高于周边棚改项目的价格;多次与矿方沟通,争取政策支持,同意棚改户以较低标准缴纳房改费用;始终坚持公开透明原则,对棚改中的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公示,让每一个环节、每一道程序都在公开透明的环境下开展,全力实现棚改过程的“阳光操作”……一系列务实举措的实施,大限度地保障了棚改户的利益,拆迁居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到了征迁协议签订阶段,杨庄办制定了棚改协议签订流程图,设立了产权确认、房改款收缴、征收协议签订三个工作组,每组配备3名工作人员,各组分工协作、各负其责,每天排队发放号头,依次签约秩序井然,工作效率明显提升。

棚改工作队员耐心、细心、恒心的工作,赢得了棚改户的热心支持,杨庄五居棚改工作也按计划圆满完成。2016年12月底,448户棚改户征收补偿协议全部签订结束;2017年3月12日,杨庄五居房屋全部拆除完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